别让角膜损伤把你拉进“黑暗之门”

2008-03-20 00:00:00 来源:

  当心你的角膜
  “戴隐形眼镜五六年了,一直风平浪静,无任何不适。2007年l1月的一天,我像往常一样戴上隐形眼镜,没想到戴上去后眼睛就刺痛、流泪。去眼科就诊。医生说是角膜炎,给我开了眼药水和药膏。点了一周,症状消失,我以为好了,于是又戴上隐形眼镜。结果,没隔几周,又患了角膜炎。真是不走运!我该怎么办呢?”
  这位病人的经历,在角膜损伤病人中很有代表性。人的正常角膜即“黑眼珠”,是一个透明的无血管组织,厚约0.5~1毫米。角膜位于眼球的最前面,所以容易被损伤。可以说,每天都有因为角膜损伤而就诊的病例。正确有效的防护和紧急处理措施,对防治眼角膜损伤,有效改善伤眼预后大有好处。在此,向读者介绍一些眼角膜损伤的防治知识。
  角膜损伤的类型
  常见的眼角膜损伤主要包括机械性损伤、紫外线损伤和烧伤三大类。机械性损伤可以是单纯的角膜损伤,也可能同时合并结膜损伤,而眼角膜烧伤则往往同时损伤结膜。
  角膜机械性损伤包括:①角膜上皮擦伤。常见的致伤物是指甲、树枝、隐形眼镜等。由于角膜上皮脱落后,感觉神经纤维暴露,伤者会出现剧烈的眼痛、怕光、流泪和异物感。②角膜异物。角膜异物的种类很多,如铁屑、谷壳、风沙、灰尘等。角膜异物伤后多有流泪和异物感,睁眼困难。③角膜裂伤。根据角膜是否完全破裂,可以分为板层裂伤和全层裂伤。
  角膜紫外线损伤,又叫电光性眼炎,主要是电焊或紫外线灯中的紫外线引起的角膜上皮的损害。与大量紫外线接触,可导致角膜』二皮坏死脱落,从而引起眼睑红肿,结膜充血水肿,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,同时有怕光、流泪和睁不开眼等情况,并伴有视物模糊。
  角膜烧伤包括角膜化学伤和热烧伤两大类。化学伤是酸碱等化学物质损伤,其中最常见的是石灰、硫酸烧伤。热烧伤则是指高温对眼表的损伤,如热水、火焰以及烟花爆竹等。烧伤后伤者会表现出眼红、眼痛、视力下降、睁眼困难等症状。严重时眼皮肿胀,角膜和结膜甚至会苍白坏死。
  角膜损伤的急救
  角膜上皮擦伤擦伤后角膜上皮的屏障作用被破坏,容易发生感染。轻者可自行用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点眼,以促进上皮再生修复,并应用氯霉素眼液等抗生素眼药点眼预防感染。重者须到医院就诊。
  角膜异物 应及时到医院就诊,及早将角膜异物完全取出。取异物后给予预防感染的眼药,24小时内必须随访,观察有无感染。
  角膜裂伤 根据伤口的大小和深浅,可以对板层裂伤选择缝合或加压包扎。当发现眼角膜全层裂伤时,受伤者应安静平卧,避免躁动啼哭,切忌对伤眼随便擦拭或清洗,更不可挤压伤眼,以防更多的眼内容物被挤出。应立即用清洁手帕或毛巾松松地包扎伤眼。值得注意的是,即便是一眼受伤.也需要包扎双眼,这样可减少因健眼眼球的活动而带动受伤眼的转动。
  电光性眼炎 得了电光性眼炎后不要紧张,一般经过6~8小时症状即可缓解。可用毛巾浸冷水敷眼。闭目休息,减少眼球的转动和摩擦。也可用抗生素眼药水滴眼,以预防感染。角膜上皮完全长好一般需要24~48小时,因此,经过一两天的休息.症状即可消退。当然,也可到医院眼科就诊,用蜂地麻(蜂蜜+地卡因+麻黄素)眼液点眼,症状可很快缓解。
  眼角膜烧伤 对于化学伤,最重要的治疗就是,受伤后立即利用周围环境中的洁净水充分冲洗眼睛。冲洗时应让病人睁眼,转动眼球,充分冲洗眼睛的每一个角落。同时应翻转眼皮,查找有无残留的异物并去除。到达医院后,医生应进一步用生理盐水给予冲洗,而后再给予其他治疗。角膜热烧伤须尽快送医院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